六四

關我什麼事?
關的,而且這跟所有想繼續生活在文明和民主社會中的人都有關系。20年前我12歲那年我遇到動蕩的一年,動蕩的是世界,卻不是我的小宇宙。1989年的世界很不安穩,天安門廣場上的屠殺、柏林圍墻倒下再來就是蘇聯的瓦解。那年我小學畢業,全國畢業考我倒是輕輕松松地就考得還不錯,進入了一所所謂的名校。
在我從小孩進入青年的那段時間,我開始在學習思考,而感謝我的父母,一直堅信沒有小孩不能理解的,只有沒能教育好這件事。所以我爸爸會跟我講解,鼓勵我去找書籍去看時事雜志,這也許這是他覺得我應該長大了解這個世界。可能我真的少了甜美的公主夢,但是我學會珍惜我擁有的。
12歲那年那個星期天,看著那張一個年輕人站在坦克前的照片,我很想知道,他怎麼不怕死,他到底有著怎樣的信念,才會這麼做。那個人,背影模糊卻熟悉,我們每年可能都會在新聞媒體上再看一次那個畫面,但是他到底是誰,沒人說得準。也許他真的被處決了,也許真的還活著,但是他的那個動作當年一定震撼了很多人。
我們紀念六四,不應該是形式上而已,也不是為了政治意圖。那些學生,也許天真,也許當時根本不知道會被無情地鎮壓,但是他們努力的想要改變他們的國家。沒有對國家的愛,怎麼會像他們那麼地執著那麼地熱忱。很可惜,現在的中國年輕人,並不知道也不覺得六四的重要。
六四,永遠影響著我如何看中國,影響著我對中國的評價。它是夾雜在我外公跟家鄉的書信往來的那些故事中,讓我對中共不信任的主要因素。我外公很早就離開家鄉出來賺錢,他是個音樂家,他們家本來就是家道中落,文革的時候除了有個在海外的哥哥(我外公),還有家族的背景,讓我我外公的弟弟地吃了不少苦。我外公也因為內疚,所以一直寧願自己過得差些,也要寄錢回去。然而,各種要錢的理由,讓我們對外公家鄉的親人,深深的不以為然甚至是厭惡。六四發生的時候,我媽媽說了一句,中國人真是野蠻,她的厭惡,除了對六四體現的人性沉淪,還有她潛意識對中國人的厭惡。
我生活在一個小小的島國,但是我們也曾為了自由努力爭取過的。也因為有著那些前人的犧牲和努力,我現在不必活在恐懼中,至少我上Google並沒有被限制。但是這些自由很脆弱,如果我不小心看守,沒有捍衛它的準備,那這些自由可能會消失。
中國對我來說,其實只是我祖先的故鄉,1949年前的文化故鄉,但是我對中國沒有特殊感情。第一次陪我外公到廣州去,過海關的官僚說歡迎你回祖國我很不高興,去你的媽的我的祖國不是這裡。但是我對六四有感情,因為我覺得它的意義是超越國界和文化的。
所以別說六四跟我們沒關系,別說我們還有共同的文化遺產,即使不是發生在我祖先的故鄉,六四還是須要我們這些普通人去紀念的。

沒有煙抽的日子
作詞:王丹 作曲:張雨生

沒有煙抽的日子 沒有煙抽的日子
我總不在你身旁
而我的心裡一直 以你為我的唯一的
唯一的一份希望

天黑了 路無法延續到黎明
我的思念一條條鋪在
那個灰色小鎮的街頭
你們似乎不太喜歡沒有藍色的鴿子飛翔 啊~

手裡沒有煙那就劃一根火柴吧
去抽你的無奈
去抽那永遠無法再來的一縷雨絲 喔~

在你想起了我以後
又沒有煙抽的日子 喔~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