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手而回

之前實在太忙了,今天跑去書局,結果張愛玲的《小團圓》缺貨中。
有點生自己的氣,結果飯局也不去了,自己回家了。抱著幾本書,打算以精神糧食代替飯局。但是那些也是替代品,雖然是很好的讀物,但是我今天本來就是計劃好要看《小團圓》的,心有不甘。
光是書名,我就很多想法,既然是張愛玲,我想也不會是個完美的團圓結局。我也不喜歡團圓的結局,因為我已經不再相信永恒的團圓。我喜歡張愛玲,因為她筆下的人物扭曲、丑陋、可悲、自私,但是她就是誠實地讓你看到人性的黑暗和矛盾。一個人扭曲,但是也是痛苦的,因為在心裡也知道自己扭曲。看蘇麗珍、白流蘇,婚姻其實只是個笑話,女人小心眼、心機,男人懦弱、不專情。

張在序中寫道:「這是一個熱情故事,我想表達出愛情的萬轉千迴,完全幻滅了之後也還有點什麼東西在。」

有人說張愛玲不相信愛情,我覺得她是很想要相信的,但是身邊的人事物和本身的經歷,讓她懷疑人的所有感情,包括她自己的。在一段關系結束後,回頭看,到底是愛過,還是覺得自己是愛過的?理性與感性,我們應該怎樣理性地分析、量化感性的東西?我想這是個永遠都無法解答的難題。有些人願意永遠不去思考這個,所以他們可以快樂地活著。
我今晚一定睡不著。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