另一個Khalil

上一篇說到Khalil Gibran,剛好寫的時候在聽著另一個Khalil的歌,Khalil Fong方大同。2005有聽過《Soul Boy》,不過當時沒注意歌詞只覺得唱的不錯,但是一些所謂 R & B 或者跟風的 R & B 充斥的市場讓我對那張專輯感覺soso。當時蠻喜歡《總結》,但是又覺得那首很有王力宏”的感覺。雖然叫做Soul Boy,裡面的曲風也是有Soul,但是整體我覺得還是比較比較流行的 R & B 。剛好當時對華語流行音樂的所謂 R & B 很反感,所以Eric介紹我聽的時候,我只是敷衍地聽聽而已。後來朋友介紹我聽《愛愛愛》,就覺得很讚,尤其是裡面的歌詞,像《歌手與模特兒》那樣,不是一般的情歌。但是雖然說不是一般情歌,也不會像某些走火入魔的人一樣太過火,不刻意,不故弄玄虛。所以就這樣開始注意起方大同這個人。《愛愛愛》裡面很多phrasing都很棒,整體上比之前的 Soul Boy 更吸引我。第三張《未來》裡面的《夠不夠》也是堪稱一絕,聽了歌詞,不禁莞爾。其中的《公園》倒是讓我覺得有Michael Jackson cross Prince (Artist formerly known as Prince?!) 的感覺。最近才知道他小時候很迷MJ,也是,很多人小時候應該都會迷過MJ的。

這次的《橙月》(其實是黃昏的太陽… 嗯,他這樣也算是個詩人吧? XD)其實還是可以很pop的,但是聽這張專輯,風格就是方大同的Soul。上一張《未來》我還覺得Marvin Gaye和Stevie Wonder的影響聽得出來。

這幾個月他在臺灣頻頻上通告,有時候偶爾看到有線電視或者網上的片段,發覺他本人跟CD封面和MV裡面的人不大一樣。至少,他是我少數看到的沒有包袱的港星,youtube 一些列的 Soulboy Kung Fu 讓我過年的假期笑得很開心。我喜歡有幽默感的人 XD 其實他是異類吧?生活健康、有禮貌、謙虛的當紅香港音樂人。哈!沒見過。現在算是見識了。Youtube看了一些他的live演出,下次有機會我一定要看一次,他的 ad lib/freestyle 很棒。厭倦了華語流行歌曲的一味K歌風的話,應該要聽聽方大同。

臺灣節目上一直說他話少、害羞?看了節目我倒覺得他說話很小聲沒錯,但是覺得不是搞自閉那種人,應該是和熟絡的人才會聊得開,而且是很會講one liner那種人,所謂的爛gag?看到他學MJ講話,就覺得他其實很好玩。總之,是個有趣、有幽默感的人。嗯,是個值得期待的有趣的音樂人。

P.S 其實在youtube上看到方大同模仿MJ唱Billie Jean和跳那支舞,我有點懷念小時候喜歡的那個Michael Jackson。雖然他現在是個怪人,但是他的的確確曾經帶給我們很多很好聽的歌曲和在MV和舞蹈也有很多很多創意。Thriller還是一支很讚的MV不是嗎?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