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羽生

國中的時候瘋狂迷上武俠小說,梁羽生是我當年看過的主要作家之一。
與金庸相比,梁羽生似乎較不受歡迎。金庸的小說,對我這個女性來說,感覺上是歧視女性的男性幻想。即使是能力極強的女性,在他的筆下,都有點變態。雖然說人不是無瑕的,但是金庸筆下的男性角色和女性角色,明顯看得出他的男權主義。
再跟古龍比較,古龍的小說比較艱澀,無論男女都是一群奸詐狡猾,工于心計的人。梁羽生更符合武俠小說逃避現實的主旨。
今早看到他在悉尼逝世的消息,沒有遺憾的感覺,梁老先生畢竟年事已高。對我來說,中學時看完了的他的那些武俠小說是我的老朋友。可惜沒時間,等有點時間我要重看《白髮魔女》、《塞外奇俠傳》、《七劍下天山》那一系列。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