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魚公主的勇敢和胸襟

From 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news/mommom/3/1248537317/20050629042454/

昨晚有位朋友跟我說,她只想對方能夠幸福快樂,能不能在一起她也不在乎。頓時想到小時候很愛看的童話故事,安徒生的《美人魚》。

人魚公主長得到底美不美?故事裡面鮮少提到她的容貌,倒是說過她的歌聲很美妙。到底是人魚公主比較美,還是王子的人類公主比較美?王子到底以什麼做為戀愛對象的選擇?

有一陣子對人魚公主自我犧牲的行為很不諒解。對於一個不愛你的人,為什麼要做出這麼大的犧牲?有點自私的我覺得一定做不出來,至少也會有點酸酸的吧?後來發現原來真的可以祝福對方,很慶幸自己到底還是有成熟了點。

其實說是犧牲,也不能保證王子永遠都會幸福快樂。人魚公主只是沒有很自私的殺了王子罷了。幸福,還是王子和他的妃子自己的事情。

化作泡沫的結局聽起來很淒美,王子其實從頭到尾都是配角。從被救起到結婚,他都是被動的。和其他的童話故事裡面男性為英雄的形像很不同。有點相似的只想到 Rumpelstilskin、青蛙王子、Princess and the Pea而已。這幾個故事又都是比較冷門的。

我還是喜歡人魚公主的,因為她比我勇敢多了。至少她以她的方式去追求她的愛情,而且得不到也不會怨恨對方。要做到不嫉妒,真心祝福對方,不只是要很愛他,也要有高尚的人格才做得出來。這麼可愛的女生,王子不愛她,可以說是王子不夠幸運。

不知道另一位公主是怎麼得到王子的心的。也許她特別溫柔體貼、又或許她精明能幹、也可能她是惹人憐愛…… 也許他們也是有情人終成眷侶,但是還是被人魚公主的擁護者咒罵。

有時候談戀愛會忘了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事情。也許就是因為太愛對方了,所以一直跳不出框框。我愛你,可是忘了你可能還有別人更愛你,你比較愛別人等等不利與我的狀況。

我們太喜歡把自己當成是愛情故事裡面的主角,而且還是最值得同情可憐的那位。其實對方快樂,你也不必得一輩子都是遺憾的,也許下次戀愛被祝福的是你。

那我那位可愛的朋友怎麼了?還不知道呢,目前她還是在水裡面游的人魚……

希望她會比我勇敢。

注:我說的絕對不是Disney版的故事,那個happily ever after的結局一點也不美麗。

Leave a Reply

